close

「秦始皇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作者:呂世浩

 


 

唐太宗曾言:「以銅為鏡,可以正衣冠;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衰;以人為鏡,可以知得失。」讀一本歷史書,讓我們能短時間內以史、以人為鏡;把自己放在歷史大事件的時刻,揣摩著自己在當下會做出何種選擇,並與過往的人比較,不斷琢磨自己的思緒,把書中的智慧與日常生活的經驗結合在一起。我很喜歡世浩老師在書中說的:「我們生處在劇變的時代,充斥著未知,卻也正因如此,充滿無限的機會。」藉由同樣處在巨變時代的秦朝,我們看到了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人 - 秦始皇,在每個關鍵的時刻所做出的關鍵決定,如何影響後續千年的中國歷史。

 

始皇是個值得令人崇拜、尊敬的人,具有無比堅強的意志力,在最困苦時總能把理性放在感性之上,不論在決定是否流放自己的生母、或是抉擇是否要蓋鄭國渠,總是把利益放在自己的情感之上,做出有利的決定;同時我更喜歡他的聰明,能在年幼之時算計嫪毒謀反叛、能夠憑空創造出皇帝之封號、能用人所長。如此這般,能統一中國之人,捨他其誰?

 

我喜歡始皇堅忍的個性、過人的才智,卻不喜歡他這個人。在我看起來,始皇始終沒有誠實面對自己,認真看待他自己的內心。我覺得始皇是個空洞寂寞的人,想要藉由外在巨大的成就,來滿足他空虛的心。在戰國時代,他希望能夠統一中國;統一中國後,又希望修馳道、築阿房宮,想成為千古ㄧ帝。無窮盡的慾望排山倒海而來,前期的他能用意志力控制自己的情緒,達成目的。然而當慾望被壓抑到極限時,意志力不在管用,情況頓時失控,接踵而來的是無盡的崩壞。這種人在歷史上是如此常見,猶如隋煬帝楊廣,人生早期是如此的賢明,令人愛戴,然而當他掌權之後,權力與慾望的擴張,即便是強盛的隋朝都無法承受,與之俱崩。此外,我更無法接受,始皇為了達成目的,可以不擇手段,連原則都固不上了(又或者本就毫無原則可言)。我想人生中最重要的ㄧ個概念,就是我們都有選擇,是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的未來。如果今天為了目的,可以不擇手段,縱然能夠獲得短暫的成功,然而物以類聚,此時身邊所聚集的都是虎狼鼠輩,不難想像失敗將在短暫的成功後接踵而致。我喜歡古董局中局的主角許願說得一句話:「人生在世,總要堅持ㄧ些看起來很蠢的事情。」先確立自己的價值觀,並且遵從著它,做出人生中的每個選擇,或許無法因此獲得成功,但至少能滿足內心世界,活得快樂。

 

讀書,是為了做知識的主人,不是為了做知識的奴僕。思辨思辨,透過讀書,我們學習,進而思考,在則明辨,將書中的知識提煉成智慧。藉由不同的角度、面向看待事情,開闊眼界與思想的廣度。<<中庸>>提到:「博學之,審問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篤行之。」透過世浩老師的這本書,我隻身前往千年前之秦朝,站在始皇的角度,觀察並品味他做出每個選擇時的心態,並思考著在歷史的十字路考上,選擇另外一條路,是否能夠通往更好的結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仲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