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聖誕節~

但是我因為無所事事

所以想說來去給他上一個演講!

話說這是我第二次上大專企業生涯協會的講座阿!!!

老師是一位很熱情的人呢!

 

給人的第一印象:露齒的微笑

 

徐培剛老師在一開始就跟我們到要妥善經營一個社團,是需要良好的人際關西的!

但是如何培養好良好的人際關西呢??

最要緊的就是要讓人家在看到你的時候感到開心!

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臉上隨時保持"微笑"

就如婷做餐飲業的原供,如果當客人進去時總是擺出一副臭臉來,那這家餐廳有可能繼續經營下去嗎?

但怎樣算微笑??

每個人對於微笑的定義都不同!!

為了要讓大家能夠瞭解你是在對他們為笑,楊老師提供了我們一個標準!!

露齒微笑,至少露出八顆牙齒微笑,這樣大家才能夠明確知道你是真的在對他們為笑!!

給每個與到你的人一個真心的微笑吧! 微笑是共通的語言,是不分國界的語言啊!



領導團隊


說完微笑的力量,老師提供了我們管理好一個團隊的五個的元素:

(a)有好的團隊成員: 有能力/點子/態度/責任感/善於溝通 的成員

(b)有一個共同的目標

(c)能夠有效地分配資源

(d)能成功的激勵團隊成員

(e)要能夠領導整個團隊前進

老師並提供了幾本好書做為參考:

(a)僕人

(b)從A前進到A+

(c)卡內基:溝通與人際關西

(d)藍海策略

與一部好電影: 一路玩到掛


而要鬼理好一個團隊,需要的不只是良好的口才、善於溝通的能力,而是善於"傾聽"的能力阿

在這時,老師讓我們兩個人一組,分成A、B兩人

一位先當講話的人,向對方花一分鐘介紹自己(姓名、興趣、自己能夠為對方做些什麼)

一位當聽眾,不要去打斷對方說話!

接這兩位角色互換!

剛開始聽到這個遊戲,我覺得很簡單啊!不管是講者或聆聽者

感覺都是那麼的簡單。可是當我親自當講者的時候才發現,其實要臨時自我介紹一分很難

沒辦法臨時說出那麼多話!!  而且一直看著一個人很不自在!

所以老師這時跟我們說到兩個技巧:

一、當你在跟對方(一個人)講話時,可以看著對方鼻尖上一公的位置,

      再跟很多人說話時,可以看著對方的額頭,並且環顧四週,這樣比較自然

二、平時就可以準備一分鐘和五分鐘的自我介紹草稿,以備不時之需!

而要當一個好的聽眾也不簡單

老師說到:當我們在聽別人說話的時候

            我們應該要從大腦內刪掉"我知道"這句話!! 因為這代表你太自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嘴巴刪掉"你錯了"這句話!! 永遠不要當眾說別人錯了!用委婉一點的方式表達他吧!


聽到這裡,我想到自己也常犯這兩個錯誤,我的確常在別人說話時覺得這些東西我都知道了,懶得聽

但這卻也顯示我太自大了! 而果更是常在公開地方調侃對方,把對方的錯誤拿著說嘴,這更是一項不好的習慣啊!!

就在我放空的時候,我聽到老師說了:先讓自己成為對的人吧!

沒錯啊!如果我不是一個對的人,要怎麼管理一個社團,一個公司,更有何權利去批評別人呢?


接著老師題給了我們一個功課,要我們回去寫下十個自己的目標or夢想或價值觀,並且排上自願序

並且只要留下前三個就好!

我當時納悶為何要這樣做,但沒多久我就明白了!
唯有懂得放棄,才有機會獲得!如果我一次懷抱著太多的夢想,那我就永遠沒有勇氣去放手全力一搏追求我最想要的夢想!
因為我的夢想阻礙了我啊!!

這不就是大一的我嗎? 大一的我什麼都參加、什麼都完,但是什麼都玩得不盡信、玩得不徹底

我想玩吉他、打桌球、排球、想服務小朋友、想帶營隊

卻沒有一個做好的!

我想我要先訂定一個目標,然後用盡自己的全力去完成他!!


因為  

有了願景,你才有超越自己,並實踐理想的機會啊!  不要被自己的夢絆倒! 



如果沒自信該怎麼辦

我是一個沒有信心的人,常常自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很沒信心,但老師今天說的東西給了我很多啟發

如果我不懂得自己激勵自己,那我要拿什麼激勵別人呢?

納別人又怎麼會相心我是真心的在鼓勵他們呢 ?

以後在一個資料夾裡面放上自己聽了會受激勵的歌

每天早上都聽一下八~

給自己一個自信滿滿的一天吧!~

不僅如此,老師更帶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

他讓我們全部人都到台前

個人都摸這對方,並連接到軸心人物身上

並且喊出大家所創立的口號!!

剛開始聽到要玩這個遊戲,我覺得很無聊,這樣子感覺很腦殘!

但是完完後我感受到身體在發熱,全身都散發著一種感覺,雖然與旁邊的人都互不認識,

但是一喊過口號後感覺我們就像是一起合作許久的夥伴了!

一種凝聚力、一種信心油然而生!

這讓我想到了以後我帶領一個團隊時一定要有一個我們團隊的隊呼

一定要在每次見面就給他喊一下啦!!!!

(偷偷寫下老師的口號XD  要大喊唷!!!

師: 我說我們與眾不同!

生:與眾不同!

師:我們獨一無二!

生:獨一無二!

師:我們是最棒的!

生:最棒的!

師:XXX 加油!

生: 加油!

師:XXX 加油!

生: 加油!

師:XXX 加油!

生: 加油! 加油 !  加油!!!!


~~ ㄎㄎ  以後可以用!  !!!   很有感覺的唷!XD)

 




最後的最後

老師提到了一個社團的組成:是要先 創造  願景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刪去  雜務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提高  團隊品質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降低抱怨

而老師在結束前給我們幾句話

最為一位領導者要公私分明,而且也要學會分類人!!!


上完今天這堂課,我馬上就打了這篇文章

雖然我不知道我此時此刻的我吸收進去了沒

但我會努力讓自己更完美的!!!

最後,突然想到~

老師教了一個方法讓我能夠有毅力的完成一件事~

我從明天開始,每天一起床就要大聲喊著自己的願望!

並且努力地去實現他!  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仲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